銅雕一般製作方式為「脫蠟鑄造銅雕」、「翻砂鑄造銅雕」。老師大部分銅雕是採用精密脫蠟鑄造工法:從原創(羅老師用泥塑)→開模(第一道模具)→倒搖蠟模→修蠟模→沾漿→沾鋯沙(共四級沙)然後恆濕恆溫一周左右,完成殼模(第二道模具)製作。將殼模置入脫蠟機,把蠟溶掉脫出,得到空的殼模。這就是「脫蠟」。

再將脫蠟後的殼模,置入8-900度的烤箱提高溫度,溫度相近以注入鎔溶在1200度的銅液→倒銅→將注入銅液的殼模放置沙丘固定並降溫→將鑄完銅的殼模置入水中爆破→取得銅胚→細修→表面處裡完成。

所以實際得到的銅雕,就是最早注入第一道模具的蠟體積,是空心的。

前面提到的翻砂鑄造,通常是用在較大型,不用太精細的銅雕,工序比較少。

銅雕屬於貴金屬,不可以使用水性保養品,平日只需細緻乾布擦拭即可。

要清除需要銅油與地板蠟,使用軟牙刷和乾布擦拭。由於有比較繁瑣的順序,或每件有狀況的作品情況不一,可以洽老師或助理協助,或建議送回作者協助代為施作。

也是要看傷到的是表皮還是本體有變形凹陷。若是凹陷要送工廠。情況不一也歡迎洽老師或助理。